雾重烟轻

入驻爱发电,有时间去那里看看我吧

【深入人心】番外1. 那年夏天 3-1

本来应该可以写到昨天预告部分,但是我家里突然有点状况,就时间不够了。太晚了,也来不及捉虫(好像你以前捉了一样),只能有一点给大家放一点了,求别嫌弃!

================================

从阿云嘎给他打电话说要带郑云龙回来有事想说的时候,寥逸卿就觉着怕是这事情小不了,因而还特意派了车去接。但真的见到人还是超出了他的预计,“小嘎,你怎么回事!什么事值当你把龙龙打成这样?!”寥逸卿看着郑云龙肿得老高,淤血深处成黑紫色,连肿痕边缘处都泛着层层紫沙的双手大吃一惊!

“跟着你肖师兄学什么不好,学这下黑手的本事倒是挺快!”看着郑云龙连路都走不稳,几乎是被阿云嘎架着往里走。从门口到书房这几分钟的路硬是走得满头大汗就知道这身后的伤怕是比手上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寥老师您别怪师兄,这是我犯了大错应该受的,师兄没有打重,我只求您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郑云龙抬起冷汗涔涔又惨淡苍白的脸庞,疲惫的喘着气,郑重开口道。

听了这话寥逸卿缓了焦急的神色,表情渐渐淡了下来。专注地听完郑云龙靠在阿云嘎身上对于整件事详尽的描述,寥逸卿的脸上已是一片愠色。

“对不起,我错了!”郑云龙轻推了阿云嘎一把,掐着大腿迫使自己靠自己的力量站直,可是臀腿上的伤实在是太重了,稍一用力就疼得直抽搐,可就这么浑身抖如筛糠,他仍旧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哪怕这个动作疼到让他觉得身体已被撕成两半!

寥逸卿闭了闭眼,沉吟半晌才走过去把人慢慢地扶了起来。感受到手下不断颤动的身躯,脸色微微缓和了一些,他知道眼前的大男孩已是受了严惩。可是有些事并不是你受够了惩罚就可以被原谅的。

“我想你已经很明白这是错的了,小嘎罚得这么重,疼狠了吧?”出乎意料的,寥逸卿的语气超乎想象的温和,甚至都比不上呵斥郑云龙因晚起而错过课前点名的时候。

可是郑云龙却无端打了个冷颤,比起巨浪滔天看似平静的海面下暗藏的漩涡却更为致命。他略显无助的摇了摇头说:“我这次错得离谱,怎么罚都不算重,都是该我受的。对不起,寥老师,我以后都不会了!“

阿云嘎死死地握着拳,打起了十二万分的精神控制住自己不去扶他,从进门到现在他都冷着脸未发一言,因为没有人知道他几乎已是强弩之末。他感到五脏六腑都犹如被千万只虫蚁噬咬,胸口痛到像是被挖开了一个血洞。他忽然相信人真的是可以被活活疼死的,即使没有一道肉体的伤痕。

一想到那人顶着一个肿涨了一倍有余的面目全非的屁股,那层层叠加的瘀伤把表皮撑到了极致,因为不断的累积而凝成一片片黑紫色的皮下出血布满了整个臀面。偏还嫌数量不够,非要他打满100下。他实在下不去手,那人就死死扒在桌子上不肯起,就算他解释了这次下手的力度远超平常,65下已经是极限了再打就是皮开肉绽也不肯听!最后20多下他只能挑着打在人大腿上,明明疼得趴都趴不住得直往下出溜,却还不肯上药,硬撑着要去穿裤子,挨了他两巴掌才勉强同意冷敷一会儿。此刻看着他弯腰曲背近乎90度,还保持了那么久,他却只能在一旁看着,攥紧了的拳头里指甲几乎要把掌心掐破!

“我相信你知道自己错了同时也很愧疚很后悔,是不是还求着你小师兄罚你来着?不过如果你没有用那个公式,或者那个学生没有给论文竞赛投稿,又或是你爸爸没有看到那篇论文,你还觉得自己错了吗?你还会来跟我坦白,求着你师兄下这样的狠手吗?”东窗事发才知道坦诚,那是真知道错了还是只是为了逃避责任和减轻处罚呢?

寥逸卿语调柔和语速缓慢,可这问话却如同一道惊雷在郑云龙的脑中炸出一片白花,他瞳孔缩张得厉害,却说不出一句话来,只觉得一口气窒在胸前,闷得头晕目眩!

“你决定替人代写论文的时候觉得那是错的吗?是不是还觉得这是一件与己无愧,与人无尤的事?论文是你自己花了心思认真写的,我相信是一篇难得的好论文。你卖给了需要它的人,公平交易童叟无欺。现在社会上据说还有专门从事这种交易的中介公司更谈不上违法犯罪,所以这钱拿得挺心安理得的是不是?拿着这凭本事赚来的钱请你小师兄吃饭,心里是不是还有那么点点得意?觉得自己还挺有能耐的,忙乎那么几天就能赚别人一个月的工资,全音乐学院也就只有你郑云龙了,是吗?”一段话说的不疾不徐,只在提到郑云龙名字的时候稍稍加重了咬字,寥逸卿的脸上早已不见了残留的恼意,像是与爱徒讨论一个日常遇到的简单问题,耐心而细致。

可郑云龙一个字都答不上来,因为寥老师所有的问题他的答案都只有:是!

他垂下头突然觉得如坠冰窟,那些原本想好用来辩解认错的话通通化做了一团棉絮塞在喉咙里让他吐不出又咽不下。因为当寥老师用和缓沉静的语气赤裸裸地揭开他的诟病,从容不迫地掠夺他的世界,一字一句都直抵他灵魂的本质时,郑云龙才真的意识到,自己在老师面前,没有半分可供隐藏的余地!最终只能艰难地憋出一句:“对不起......”

听道人再次道歉,寥逸卿的眼神反倒冷冽起来,语气也趋于严厉,“如果你不觉得错就不要道歉,人生是你自己的,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在你们踏进学校的时候我就说过,学艺术走演艺这条路是很艰难的,这难不是难在学业有多重,技巧有多难学,而是难在默默无名时要面对的无边寂寥,难在功成名就时要面对的是非诱惑。能对抗这些的唯有信念二字。你入门的时候我也说过,我收你为徒天赋出众不过是一个加分项,我看重的是你对音乐剧无比的热情和对舞台诚挚的渴望!可是热情和渴望能不能抵过现实的残酷呢?现在国内的音乐剧几乎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注定养活不了多少人,可以想见你们光靠演音乐剧怕是生活拮据,那到那个时候你会怎么做呢?你如此才智卓绝其实何必非要走这条路呢?你爸爸在美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你自己本身在这方面也很有兴趣,小龙,我觉得你可以再做选择。”

郑云龙愣愣地抬头看向寥逸卿,仿佛不能理解他刚刚说的内容。身体却好像比大脑更早领悟过来,因为疼痛而不断颤抖的身躯像是突然失去了支柱颓然跌落,要不是阿云嘎眼疾手快的拉住他,怕是已经要瘫倒在地。而这一下恰似又给了他一些勇气,他借着嘎子的力量挣扎着跪直了身体,刚想说什么可还没等开口眼泪却已然漫出了眼眶。

“师父,大龙知道错了,我已经狠狠罚过他了!我保证绝没有下次!就算他之前心存侥幸,有了这次这个教训,我相信他再不敢这么任意妄为。之前他急着来跟您认错,连药都不肯上,这臀上手手上都有好几处破皮,您看在他诚心认错的份上,原谅他这一次,让我先给他处理伤口好不好?”阿云嘎忍无可忍,明知道此时他不宜开口,却实在看不得大龙一副仓惶无依的样子!

果然刚刚看似还和风细雨的寥教授在看向他的时候已有雷霆之势!

“我问你了吗?你有什么资格代表小龙?我跟小龙说话,你不准插嘴!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什么心思,你的帐我晚点会跟你算!”师父?我就只是你师父吗?寥逸卿在心里给了儿子一个白眼。求情能把人求出火来,浑小子那么多年一点长进都没有!

“我是他师兄,又是他的家法执行人,怎么就没有资格了?!我了解他,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比您长得多,我的判断难道就不值得取信吗?我知道大龙这次错的过分了,可是毕竟没有造成什么影响,那个买论文的人被取消了竞赛资格,后续应也会通知他的导师和学校。收的钱我们会想办法退还给他,这件事他们两人都各自受了惩罚,还不够吗?还要怎么样?!” 阿云嘎上前一步,梗着脖子看向自家师父兼老爸。

郑云龙不过抹了把眼泪,就见战火已成蔓延之势。赶紧用手肘撞了撞阿云嘎的大腿,“师兄,你别......”

不等他说完,寥教授下一句话却生生抽掉了他最后的力气。

“没要怎么样!既然你谈家法,那么你告诉我,我门下的家规最基本最核心的一条是什么?”说着犀利的眼风扫过二人,见两人都僵住不答,也不深究,便自顾自答道:“是慎独!这一条在你们进门第一天就已经细细跟你们交待过。小龙,你扪心自问可有做到?你去做这个事之前不知道这是错的,还是不知道我会生气?你不过是觉得这事我永远不会知道罢了是不是?所以如果今天但凡我有一点没说对,我就原谅你!”

——————————————————————

龙龙生日快乐!虽然后妈倒现在还让你跪着,但是我保证最黑暗的快要过去了,曙光就在前方!妈妈爱你!

评论(61)

热度(113)